俄羅斯總統普京(路透社)
  中新網11月27日電 就烏克蘭問題,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博弈從今年伊始就未停歇。據路透社27日報道,分析人士稱,“向烏克蘭東部運送軍事裝備”、“暗中支持民間武裝”卻加以否認的態度體現了俄羅斯的“虛實戰略”,對此,西方國家還在尋找更有效的應對方法。
  俄羅斯的“虛實”戰略
  2014年初,西方國家和烏克蘭政府指責俄羅斯士兵越過邊境,支援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與基輔對抗。但俄羅斯政府聲稱,這些士兵並非是俄方刻意部署在烏東部地區,而是在假期自願前往烏克蘭。
  這一幕令人感覺似曾相識。2007年,愛沙尼亞方面指責莫斯科對其發動網絡攻擊。但克裡姆林宮回應稱,它們無法阻止這些愛國的俄羅斯黑客。
  今年3月,西方國家更發現,一些沒有任何標識的士兵進入克裡米亞,軍事人員懷疑其來自俄羅斯,卻無法證明,只好昵稱他們是“小綠人”。
  在應對傳統大規模入侵、核導彈威脅和恐怖主義西方戰略家看來,俄羅斯這種曖昧不明的“威脅”,令他們感到棘手。北約還擔憂,俄羅斯總統普京還將在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這些國家採取同樣的戰術。
  為此,北約向波羅的海三國增派坦克、戰機,以表明不惜動用武力保護這些國家的立場。同時,北約還考慮增加部署警察或官員,以幫助探測來自俄羅斯的“滲透”。
  效果明顯
  西方軍事專家稱,俄羅斯這種不尋常的戰略在烏克蘭問題上尤為奏效。俄羅斯正在全球大秀武力肌肉,其規模之大在冷戰之後尚未有過。
  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舉辦G20峰會前夕,俄羅斯戰艦遠航至澳大利亞領海邊緣,試探該國的底限。莫斯科甚至放言,俄核轟炸機可以越過西歐領空,遠航至墨西哥灣。
  西方分析人士稱,俄羅斯的這一表述傳遞出非常明確的信息,即俄羅斯在其周邊地區擁有無可質疑的影響力,如果西方敢反抗,那麼將招致“非常嚴重的軍事後果”。
  “普京的戰略就是不斷向烏克蘭新政府施壓,以判斷西方的忍耐力。”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尼古拉•戈伐斯德夫說。
  更有許多專家認為,最終,西方國家和基輔政府將不得不接受“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發揮影響力”這一事實,到那時,這恐怕將成為普京解讀西方“軟弱”的絕佳例子,也為俄羅斯對波羅的海三國採取類似戰術“開了綠燈”。
  西方尋求更佳策略
  “這並非新冷戰,但與幾年前的形勢完全不同,”美國前國防部官員科爾比說,“我認為,我們還沒找到適當的策略進行應對。”
  截至目前,西方對俄羅斯行動的最大回應是針對俄羅斯企業和個人的金融製裁,再就是向東歐地區增派軍事力量。
  北約成員國正在探討新的措施。美國駐歐洲指揮官、北約聯合武裝力量總司令布里德洛夫明確表示,根據《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北約任何一個成員國如果遭受襲擊,可視為對北約全體成員的襲擊。他警告俄羅斯不要輕舉妄動。
  不過,由於歐洲擁有全球一半以上的核武器,北約應對俄羅斯的重點仍將是探測其行動的目的,以及儘量避免任何形式的實戰。
  “簡單來說,北約與俄羅斯之間沒有常規戰爭的選項。”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前官員說。“要麼是像現在這樣的非常規鬥爭,要麼會更加糟糕。”  (原標題:外媒:俄羅斯對西方打“虛實”牌 北約難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roohnz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