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廖勤
  今天,世界的目光將投向中國首都北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此啟幕。北京會議將閃耀哪些看點亮點,對世界的矚目又將給予怎樣的“回眸”?
  看點一:中國主場範兒
  時隔13年,第二次為APEC做東,中國的東道主角色、APEC北京會議的“中國Style”無疑是一大看點。
  首先,值得關註的是,中國為本次APEC會議註入不少“創意”。在議題設置上,諸如互聯網經濟、藍色經濟、城鎮化等議題均為中方首倡。在議程安排上,中國以東道國身份邀請非APEC成員參加以“互聯互通”為主題的伙伴關係對話會,這在APEC發展史上尚屬首次。
  第二,中國將“主動性”與“開放性”完美結合。憑藉主場優勢,中國在議程話語權上擁有更多主動性,但在整個醞釀籌備過程中,又無不體現APEC協商一致的原則。比如,今年全年,在APEC所有成員提出的100多項合作倡議中,中方和其他成員經濟體各占一半。但一年以來,中國與各成員密切溝通,廣泛征求意見,最後敲定了議題清單。
  “中國的辦會方式彰顯了APEC的核心價值觀,即平等的伙伴關係、自主自願、協商一致、開放包容。這一核心價值觀作為獨特的 ‘APEC方式’ 是中國對APEC作出的突出貢獻。”中國前APEC高官王生大使說。
    第三,為APEC與亞太一體化建設貢獻“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中方去年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構想。由於APEC成員經濟體與“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多有交集,專家認為,“一帶一路”規劃有利於加快推進亞太區域貿易自由化步伐。而基礎設施建設與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與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的共同抓手,為此,中方又提出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作為融資平臺,為互聯互通提供資金保障。這些配套措施成為“一帶一路”和亞太經濟一體化的有力支撐。
    看點二:精彩“雙邊戲”
    東道主的精心籌備自然搶眼,而賓主之間的“酬酢”也頗多看點。中方與APEC“來賓”之間的互動將成為中國主場外交的一道道風景線。
    在這次北京會議期間,首先搶入眼帘的當屬中美元首會晤。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與會同期將開啟訪華之旅。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表示,這次會晤將是兩國元首繼去年莊園會之後的又一次“對錶”。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依然會是重點話題。但雙方預計還會探討反恐、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議題。
    相比“習奧會”的略含矜持,“習普會”也許更顯親切。在這次APEC會議上,中俄元首迎來年內第五次相會。“高頻次的元首會晤反映了中俄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阮宗澤說。
    除了中美、中俄的“重頭戲”外,中日關係也是今年APEC會議的關註熱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次也來華參會,“習安會”能否成行早在幾個月前就吊起輿論的“胃口”。王生表示,在APEC會議上,兩國領導人難免會有禮節上的握手與寒暄,但若要實現“習安會”,日方必須拿出足夠的誠意來促成高端會談。值得註意的是,在APEC會議前夕,中日關係意外“破冰”,達成四點原則共識,中日外長實現了會晤。
    看點三:三大方向突破
    春耕秋獲。孕育近一年的APEC北京盛會將結出哪些果實令人期待。
    王毅外長曾表示,北京APEC會議有望在三大方向上取得突破:一是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二是明確經濟改革、創新增長等五大支柱領域,發掘亞太經濟未來新動力;三是著眼聯動發展,勾畫亞太全方位互聯互通新藍圖。
    其中,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出台亞太自貿區路線圖或將成為最大成果之一。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副會長吳正龍透露,相關成果還包括:就建立自貿區信息交流機制、加強談判能力建設等問題達成共識。此次會議還擬從全球價值鏈角度來研究亞太自貿區,“這是完全嶄新的設計,將從原料採集到生產、銷售產品的整套過程來定義未來談判,這有別於自19世紀延續至今的傳統統計標準。”
    《APEC互聯互通藍圖》將是成果中的另一大亮點。吳正龍介紹,自去年印尼巴釐島會議出台框架文件,到今年北京會議通過藍圖,再到明年菲律賓會議敲定行動計劃,將形成APEC在互聯互通領域合作的三年“套餐”。據悉,北京會議最終將出台《北京綱領》等成果文件。
  (原標題:APEC領導人北京盛會亮點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roohnz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