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玉君 韓兵 張士軍 張興瑞
  本報訊(記者譚玉君 韓兵通訊員張士軍 張興瑞)近日,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兩級檢察機關紀檢監察和檢務督查部門聯合組成的督察組對兩級院紀律作風建設情況進行了“交叉式”督察檢查,發現和糾正了個別幹警接待和出庭著裝不規範現象,對兩級院紀律作風建設中發現的問題進行了通報並責令相關責任人和所在院進行整改。
  據介紹,在以往的督察檢查中,無論是明察還是暗訪,都是以市院督察檢查基層院為主,基層院自行督察檢查為輔,這就很容易出現紀律作風建設“燈下黑”的問題。為了有效解決這一問題,2013年12月起,七台河市檢察院推出了“交叉式”互查的督察檢查機制,具體包括兩方面內容:基層院聯合督察檢查市院,市院聯合基層院督察檢查基層院。通過“交叉式”、聯合式的督察檢查,有效剋服了紀律作風建設自身“軟肋”,鞏固了作風建設成果。
  “交叉式”互查倒逼兩級院和幹警自我約束、自我警醒、自我對照。通過常規交叉互查看不足,發現是否存在作風建設制度不到位、認知不到位現象,重點督促整改執法辦案、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規範、不文明行為;通過突擊交叉互查看執行,發現是否存在作風建設有執行不到位、變通執行現象,重點督促整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對督察檢查過程中發現的作風建設方面問題進行整理歸類,製作督察檢查“備忘錄”,載明存在問題的具體單位和個人,有針對性地採取督促整改措施。對發現的一般性問題,採取向部門負責人口頭建議或“一對一”通報的方式,督促整改落實;對未整改到位的,在全市檢察系統進行通報;對督察中發現的突出問題,發出檢務督察建議書,提出限期糾正的意見和建議,並把整改情況納入年度目標考核,對整改不力或應付了事的單位和個人,實行年終目標考評一票否決制,切實增強檢務督察跟蹤的實效性和針對性。同時,在整改落實過程中,註重抓苗頭、抓預防,做到防微杜漸。
  截至目前,該市兩級院聯合開展督察檢查24次,發出通報6期。“交叉式”互查帶來了良好效果,兩級院幹警用在學習充電、深入基層、接觸群眾的時間多了,用在接待應酬上的時間少了,工作責任感明顯增強。  (原標題:紀律作風建設檢查杜絕“燈下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roohnz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