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汪昌蓮
  7月2日,網曝“國家衛生城市暗訪組從1日起對濟南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進行暗訪,重點察看市容環境衛生、食品安全、公共場所衛生等方面,眾多餐館接到通知,暗訪組在濟南期間必須關門暫停營業”。記者2日從國家愛衛辦瞭解到,目前國家愛衛辦正在對相關情況進行了核實。(7月3日《北京青年報》)
  多年前衍生的“創建國家衛生城市”一直沿襲至今,目前為止已有100多城市獲此稱號。而在當下,一些城市為獲此殊榮,不惜弄虛作假,勞民傷財。濟南對“關店迎暗訪”的解釋是,關店是因為無證經營,但既然是無證經營,為何早不進行停業整治?既然有數百家餐館無證經營,衛生環境有多差可想而知,還有何資格“創衛”?
  寧可“關店迎暗訪”,也不肯對影響環境和居民生活的無證餐館進行治理,這種“重形式、輕民生”的創衛方式,在許多地方比較普遍。殊不知,衛生城市是一個城市的面貌,而不是一個城市的名稱;市容衛生、精神衛生這些東西不是創建出來的,而是人們自身素質提高的客觀表現;衛生城市是一座城市的經濟發展達到較高水準下的產物,而不是地方領導作秀、顯政績的面子工程。企望“關店迎暗訪”就跑步進入了衛生城市,最終的結果,就好比一個蓬頭垢面的人戴上了一個華麗的假面具。
  時下,各個部門的評選項目讓人眼紅心熱,應接不暇。有些城市明知道先天不足,不夠參評條件,卻不甘落後,便打腫臉充胖子申報參加評選。開展創建評選活動,三番五次的檢查是必不可少的,於是,一些具有明顯“硬傷”的城市,為了應付檢查便突擊造假,企圖矇混過關。如在“國家園林城市”檢查驗收過程中,一些缺花草少綠地的城市,就炮製出了“一日成林”的神話。造假行為,欺騙了組織,浪費了財力,違背了科學發展規律,屬於典型的瞎折騰。對於這種明目張膽的造假行為進行嚴厲批評,取消其參評資格,甚至對參與造假者實行問責都不為過。
  要知道,國家衛生城市是長期日積月累建設起來的,而並非是靠評選出來的,那些先天不足的城市,先把老百姓急需的民生問題解決好了,再考慮去“創衛”吧。
  ■微聲音
  @人民日報:《用群眾信任的方式解開心結》:很多人對政府的工作產生這樣那樣的質疑與誤解,其實並非故意找茬,也並非不支持,而是他們沒有一個合適的瞭解渠道。提升治理能力,改進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需要發揮好包括網絡在內的各種平臺作用,用群眾信任的方式來贏得群眾理解。
  @京華時報:《以法治填寫財稅體制改革時間表》:該上移的權力上移,該下放的權力下放,財稅體制改革才能以較小的成本順利推進,而改革成本可控的最好保證,是法治的與時俱進。
  @法制晚報:《不動產登記條例需要催產針》:這劑針藥的主要成分就是決心與陽光。如果真有了不妥協的決心,如果能把每一步遇到的阻力、反對的聲音都公之於眾,那麼這一制度的實施就真的可以和“難產”、“爽約”之類的詞語說再見,政府部門的公信力就會得到應有的提升。
  @新京報:《審計出問題,有些回應怎像是“反駁”》:審計報告的公開本來只是起點,報告揭示的那些問題,過去的該怎麼問責,將來的該怎麼解決,消滅問題才是終點。在審計報告公開之後,公眾期待看見的是有關部門的積極回應,拿出解決問題的方案,而不是“隔空喊話”的疑似辯解。  (原標題:“關店迎暗訪”有污“創衛”之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roohnz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