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營站工作人員演練豎立擋水板防汛攝影/本報記者賈婷
  導讀:按照防大洪、抗大汛的要求,北京地鐵部署了今年防汛工作,歷時三個月對所轄車站、車場、洞口進行全面排查整改,在重點車站、車輛段等防範區域配備充足的擋水板、沙袋等物資。據悉,由於地勢低窪、站外沒有市政排水管線等原因,霍營站、郭公莊站、西單站成為地鐵防汛重點車站。
  為確保汛期地鐵安全運營,北京地鐵公司今年確定了“不倒灌、不停運、不死人”的防汛目標。地鐵在總結往年防汛工作經驗的基礎上,重新修訂了《防汛工作預案》,並按照防大汛的標準,在各防汛重點部位加強物資儲備。有露天出入口、地勢低窪的車站以及車輛段洞口都將是重點防汛區域。
  據北京地鐵公司新聞發言人賈鵬介紹,從今年3月中旬開始,北京地鐵公司就對管轄的車站、車場、洞口、下穿段、橋梁、涵洞、線路排水溝等進行了全面排查,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為使防汛保障工作落實到位,公司在總結往年防汛工作經驗及今年防汛形勢的基礎上,重新修訂下發了《防汛工作預案》,確保責任崗位職責到崗、到人。今年北京地鐵公司防汛工作目標就是“不倒灌、不停運、不死人,確保運營安全”。
  目前地鐵運營公司運營線路共403公里,其中地麵線150公里,車輛段、場19個。運營車站共236座,車站出入口共有765個,其中地勢較低的出入口53個,露天出入口19個,線路上洞口36個。這些地勢低窪的出入口、洞口都將是重點防範區域。
  據悉,地鐵霍營站、西單站和郭公莊站等是重點防範車站。此外車輛段洞口、路外異物也是重點防範對象。據瞭解,郭公莊車輛段洞口是車輛段的最低點,“7·21”暴雨時就出現了倒灌,積水最深處有2.5米左右,當晚所有列車都沒有回庫,全部在線上跑,沒有影響地鐵運營。另外,對於高架線及地麵線來說,一些樹木傾倒、施工工地材料都有可能被大風吹到軌道上,司機在雨天要做好瞭望,及時停車。如果暴雨影響視線,能見度不足五米,司機要就地停車。
  調查
  地鐵站防汛難在哪兒
  霍營站:站外沒有市政排水管線
  地鐵13號線是地麵線,也是高架線,部分車站地勢低窪。而且13號線列車是人工駕駛,因此每到雨雪及極端天氣,13號線都受影響。
  以霍營地鐵站為例,地勢低窪且站外沒有市政排水管線。據13號線霍營地鐵站站區長呂秋平介紹,雖然霍營站自2002年就啟用了,但是周邊配套建設卻一直沒有完善。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站外看到,周圍1公里範圍內幾乎全是工地,從站外到13號線的出入口通道長且窄,兩側是工地的圍擋。呂站區長稱,霍營站不僅地勢低窪,站前有反坡,而且由於全是工地,沒有市政排水管線。
  如果降雨,工作人員將設置防滑墊和提示牌,站外有積水時,就要墊上木板,乘客可以踩著木板進出站。雨量再大一些,木板不起作用,就要豎立擋水板和沙袋了。排水方面,地鐵方在站外挖了個排水坑,工地方也有一個排水坑,水量達到一定程度後,水泵就將自動啟動,將積水排至13號線沿線的排水溝里,減少站前的積水情況。
  郭公莊站:地勢低窪易積水
  據賈鵬介紹,地勢較低的53個車站,基本都是2008年以後建的,比如地鐵房山線多個車站都地勢低窪,而且開通時周邊小區、道路都還沒有建設,因此也沒有市政管網,積水無處排放。“有可能出現這邊抽完那邊就回來了的情況,陷入這樣的循環。”
  郭公莊站為應對這種大雨天氣,在地鐵站周邊砌了半米左右高的擋水牆,並挖了積水坑,設置水泵。此外,站內配備的擋水板要比其他站的高出一倍。沙袋、石渣等物品也配備得更充足。
  如果這些物品也擋不住雨水,地鐵公司搶險隊就將出動,一些移動水泵、排水單元將會趕赴車站救急。必要時,地鐵公司也會向排水集團請求幫助。
  西單站:露天出入口易倒灌
  1號線的西單站是有露天出入口的車站。乘客從電梯口出站後是市政的地下通道,通道向上就是道路,沒有任何遮擋。降雨時,雨水會直接進入地下通道,如果地下通道的排水管道出現堵塞等情況時,就會有水順著電梯進入地鐵站。
  此前,在5號線的崇文門站出現過倒灌的情況,崇文門站的結構也跟西單站類似,出站口與地下通道相連,通道口是臺階,沒有遮擋。當時是因為市政管網的水排不出去。
  如果遇到這種情況,車站也將啟用擋水板、砌擋水牆。如果倒灌已不可避免,也要採取措施避免水對AFC閘機系統的影響,雖然影響進出,但不影響地鐵運營。文/本報記者 匡小穎  (原標題:防雨水倒灌 三地鐵站成難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roohnz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