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滄州電(通訊員田秀娟記者代晴)5月10日傍晚,河間市恆泰麗景小區景觀河邊歡聲笑語、熱鬧非凡。石桌旁,幾十位鄰居,有切菜的,有和麵的……大約一個小時後,熱騰騰的餃子端上了桌。大人們邊吃邊聊,孩子們玩耍嬉戲。這是恆泰麗景小區“和諧鄰裡互助群”組織的一次聚餐,用鄰居們的話說就是吃“大鍋飯”。
  “我們兩口子都喜歡熱鬧。以前,我們家住平房,鄰居們經常在一起喝茶聊天,吃夥飯。剛搬到這個小區時,誰家也不認識,可彆扭了。現在好了,我們小區鄰居們相處得像一家人一樣。”說話的是“和諧鄰裡互助群”里的中心人物紀洪芳。因為她愛說愛笑、熱情大方,廚藝又精,鄰居們都親切地叫她小芳。她說,她愛人李東林喜歡喝茶,吃完晚飯就在樓下車庫裡擺上茶桌喝茶。鄰居們從車庫前經過,他就招呼一聲。時間久了,她家車庫成了每晚鄰居們喝茶聊天的“根據地”。
  “最初,鄰居們只是在一起喝茶聊天,後來,我們每天早晚一起遛彎、跑步、練太極拳、騎自行車,還經常在一起聚餐,每家端出一道菜來,坐在一起聊一聊,相處特別和諧。不管誰家有困難,大家都會伸出援手。我們一商量,就叫‘和諧鄰裡互助群’吧。”被鄰居們尊稱為“指導員”的徐建國笑著說。
  “和諧鄰裡互助群”現在有20多戶居民,有上班族,也有經商族,年齡差距很大,但是,這些鄰居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熱情好客、樂於助人。他們在微信上建了兩個群,一個叫‘兄弟連’,一個叫‘娘子軍’。只要有事,在微信上一招呼,大家立刻響應。前些天,小芳的女兒夜裡10點多發起了高燒,愛人李東林在外地出差,小芳在微信里一招呼,從樓上下來一大幫人,有的開車,有的抱孩子,有的聯繫醫生,十多分鐘,就把孩子送到了醫院。
  王志峰夫妻二人都在鄉政府工作,孩子在市裡上小學。因為鄉政府離市區較遠,加之工作忙,經常很晚才到家。“我們不在家,這些鄰居們經常幫著照顧孩子,就像親人一樣,我們一點也不用擔心。”談到這些鄰居們,王志峰很感激。
  快人快語的張俊玲在米各莊鎮開了一家超市,“五一”期間,她盛情邀請鄰居們去她的超市做客。“早就想請大家去一趟比較大的城市——— 米各莊鎮玩一玩。一是想讓大伙趁著放假一起樂樂。二是想讓大家給我的超市提提意見。”5月2日那天一大早,鄰居們租了一輛大巴車,浩浩蕩盪向米各莊進發。一路上,孩子們唱著歌曲、講著笑話,車廂內一片歡聲笑語。
  “別的小區經常羡慕我們小區的鄰裡關係。社會是一個大家庭,小區就是一個小家庭。構建和諧社區用不著非得做出多麼巨大的貢獻,只要鄰居有困難時,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這就是為構建和諧社區、和諧社會做貢獻了。”被大家推選為“秘書長”的鄒寶忠說。
  (原標題:河間一小區鄰裡一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roohnz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