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1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目前物價水平不高,煤炭是買方市場,實行從價計徵改革對下游產業的影響較小,是推進資源稅改革的最好時機。
  他指出,資源稅是以自然資源為徵稅對象的稅種。過去一直實行從量定額計徵的辦法,表現出很大的局限性,如徵稅額不能隨價格上漲而相應增加,與資源稀缺程度的變化情況不匹配。同時,一些該徵的資源沒納入徵稅範圍,收稅之外還有很多不規範的收費。
  王軍說,下一步,將會從三方面推進資源稅改革,一是加快從價計徵改革,二是清費立稅,三是逐步擴大徵稅範圍。
  實行從價計徵後,資源價格由市場決定,價格升則多繳資源稅,價格跌則少繳資源稅,更加科學合理。不過,王軍指出,並非所有資源都要從價計徵,那些體積大、價值小,且價格變化幅度不大的資源沒有必要實行從價計徵。
  王軍說,下一步,要大力推進煤炭資源稅從價計徵改革。目前,物價水平不高,煤炭是買方市場,實行從價計徵改革對下游產業的影響較小,是推進改革的最好時機。
  對於媒體關註的房產稅改革,王軍表示,稅務總局會配合有關部門加快這一立法進程。
  (原標題:正是資源稅改革最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roohnz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