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12月24日報道 【彭博社網站12月22日報道】題:從副部長到地方官員———中國加大反腐力度
  中國政府正在進一步加大反腐力度。沒收地方官員護照等舉措凸顯了中共根治腐敗的決心。
  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是今年第二位因涉嫌腐敗而受到調查的中央委員。據報道,廣州市政府要求2014名村幹部上繳護照,以防腐敗官員外逃。
  隨著經濟增長放緩以及民眾對腐敗現象的愈發不滿,習近平提出“蒼蠅老虎一起打”,即反腐打擊對象既包括高級幹部,也包括基層幹部。中央紀檢部門上月進駐六個省份和四個政府機關單位,開始第二輪調查貪腐的工作。
  “這些人受到懲處會為習近平的領導帶來巨大支持,”香港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丁學良說。
  根據媒體每年3月在全國人大會議召開前進行的調查,腐敗問題在2013年中國最受關註的十大焦點問題中排行第三,該問題在2012年排名第七。
  據報道,自從習近平就任黨的總書記以來,已有16名省部級幹部因涉嫌腐敗受到調查。
  【新加坡《聯合早報》12月23日文章】題:以反腐為改革護航(作者韓詠紅)
  中國官媒20日晚宣佈,公安部副部長(正部長級)李東生,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調查。
  今年58歲的李東生畢業於復旦大學新聞系,此前一直在新聞與宣傳部門任職,2009年突然來個事業大轉彎,空降為公安部副部長,到了去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更晉身代表黨中央的中央委員會,如今卻成了繼蔣潔敏之後,第二個落馬的中央委員。
  公開資料顯示,李東生出事的四天前(16日)還公開露面出席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李東生出人意料地轟然倒台,過程符合本屆領導人接棒以來低調部署、快速出手的風格。
  至此,這一場從去年12月初即開演,步步引向深入、環環相扣的“打大老虎”大戲,已行進到關鍵時刻。
  外界看到的是這一代領導人的勇氣,而此舉的可能收益與風險,也將直接牽動時局穩定。
  在中國,如果公開投選最大快人心政策,反腐與改革肯定都會高票當選。而自從上個月的三中全會後,盤整了權力的領導人最有力、最明顯的兩個動作,一是反腐,二是部署全面深化改革。
  點算一下,從11月19日到該月底,有兩名副部級高官(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原副省長郭有明)被調查,12月才過了20天,就已有四人被貶或調查(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陳安眾、黑龍江省原副省級幹部付曉光、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和李東生)。
  高幹以每周一名、讓人目不暇接的平均速度被懲處,低層級幹部因違反八項規定被處分的則更多了。
  同時,三中全會定下的改革目標多線併進。這一輪改革遠不止於放寬二胎,短短兩個月里,不同部門分別宣佈放鬆對社會組織的管理、戶籍制度改革的路線圖與時間表,又推行更重視社會效益,而非經濟效益的城鎮化,數項具標誌意義、觸動既得利益“奶酪”的計劃,終於都上了日程。
  將二者結合起來,則可見反腐的真實用意,一是為了避免“亡黨亡國”,更重要的是為全面深化改革保駕護航,這包括為力推改革的領導層立威,同時也鼓舞民眾信心。
  改革的成敗,說到底,是一場民心之戰。改革需要上下合力,成果又非一朝一夕能實現,簡言之是“好說不好做”,因此能夠最快速鞏固民氣的做法,唯有反腐。再者,改革要推進,所謂的“啃硬骨頭”其實就是衝破阻力,而今最大的阻力無非官僚特殊利益、權貴特殊利益,此二者都是當前反腐的對象。
  在眼下,由上而下的“反腐+改革”是中共領導人的重點。僅做到這點,前路已是驚濤駭浪,風險不止。高層這次是鐵了心,外界可以預期中國以持續的反腐與改革,為2014開年。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roohnz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